關於「回顧」的回顧 Workshop

「回顧會議」- 每個導入Scrum運作的組織,都一定會提到的Term,每個 Sprint結束,團隊總會說:「我們要開 Retro. 嗎?」

有的團隊知道這個詞,但就是沒開過。有的則是很認真開過第一次,後來就再沒開過。更有的團隊是看進度趕不趕,來決定開不開。決定不開的原因不一而足,但我們都知道回顧會議的重要,卻又對它既期待又畏懼,所以當有其他事情放在一起作衡量時,我們總會決定先擱置它,等有時間再說,團隊成員彼此對齊理解、討論協作的機會就也有時間再說了。

大家總是期望有個明確的方法步驟,確認回顧會議該如何進行。殊不知「回顧」從來就不是會議,從理解為何需要回顧,來看看可以如何回顧,才能讓團隊的「回顧」持續,並且增進彼此的理解與協作。

透過對回顧的理解,了解如何與何時觀察團隊,看看團隊「回顧」可以如何進行,進而形成一種習慣與執行力。


預期觀眾收穫:

  1. 目前回顧會議的樣貌與困難。
  2. 團隊動態與觀察。
  3. 回顧的基本原則。
  4. 回顧可以如何進行。
  5. 什麼是回顧的持續。
SPEAK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