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vid Ko 敏捷三叔公(柯仁傑) David Ko 敏捷三叔公(柯仁傑)
David Ko 敏捷三叔公(柯仁傑)
Odd-e Agile Coach

目前在 Odd-e 擔任 Agile Coach,幫助企業導入敏捷、改善流程和提供培訓,台灣 Agile Tour Taipei 的組織者之一,也是國內最大敏捷社群的創始人, 致力於推廣敏捷技術。

擅長敏捷開發流程、敏捷測試、軟體測試、設計衝刺 (Design Sprint) 和 DevOps 轉型。

Agile Summit、DevOpsDays Taiepi 的主辦人,譯有 Scrum and XP from the Trenches 繁中版。


  • 預錄影片

聊聊被誤解的探索性測試

最近幾年因為 Agile 和 DevOps 的盛行,自動化測試的議題十分火紅,不管是大型研討會或者是小型社群聚會,不來説説自動化怎麼做,會顯得自己不夠專業、似乎跟不上時代潮流。

但是,捫心自問,大多數的公司或團隊,絕大多還是在進行手動測試。就算有寫自動化,那自動化的個案數、可能只有當初手動測試量的 1/10 或 1/100,並且還幾乎用掉所有測試時間。此外,也因為能夠自動化的量不多,大多專注於基本功能的自動化,對於其他細節例外處理,或者是一些狀況的錯誤處理、並沒有去做測試,這樣的測試力道是有問題的。雖然有自動化,但是受測產品品質還是低下的。

因此,很多人會問到:agile testing 就只有自動化、TDD 或 BDD 嗎?雖然很威猛,但是我做不到啊!

沒錯,agile testing 不僅只於自動化,還有另一個武器:Exploratory Testing (ET)。雖然有不少人聽過這個名詞,但是不知道它怎麼進行的,以為他就是隨便測試,手動進行的就可以叫做 ET。此外,他們也很猶豫是否這個東西有人用,他們到底怎麼用,成效如何呢?在這次的分享中,將會跟大家回答這些問題。


大綱

  1. 測試正名運動
  2. 國內 ET 現狀調研結果
  3. ET 的套用方式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Take Away

  1. 探索性測試的定義
  2. 目前國內應用探索性測試所考量的事情,以及應用現況
  3. 探索性測試如何搭配現在流程來使用
  • 中階
  • Agile and/or DevOp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