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敏捷轉型,從容應對客戶需求變化

落實敏捷轉型,從容應對客戶需求變化

有人說,數位經濟時代,其實是「霧卡時代」(VUCA),充斥著 Volatility(易變)、Uncertainty(不確定)、Complexity(複雜)、Ambiguity(模糊)等挑戰。處於變化莫測的大環境,企業唯有尋求自我提升、增強適應變化的實力,才能建立未來生存發展的基石。

也有人說,軟體正在吃掉世界,所以企業想要創新升級,必須以軟體為重要立足點,如何優化調整軟體開發的節奏,顯得十分重要,如此才能讓自己更高效彈性地應付任何突發變動,滿足任何頻繁交付的需求,也能恆常維持深受客戶稱許的交付品質。

因此,至今滿 20 歲的「敏捷宣言」(Agile Manifesto),近年再次翻紅,受到許多企業或組織的熱情簇擁。更有甚者,不少企業不僅想要落實敏捷開發,還想進一步做到敏捷管理、敏捷行銷…等等,讓整個營運模式都步入敏捷化,生怕自己不夠敏捷、TTM(Time to Market)太慢而錯失黃金商機,終至遭到市場無情淘汰。

如今舉凡 Google、Facebook、Apple、LINE 等引領風騷的成功企業,個個都採用敏捷開發方法,靠它來實現快速反應、快速迭代,打造出最契合消費者期望的創新服務模式。相對來說,這些知名企業也屢屢施展破壞式創新,對各行各業發動顛覆性的奇襲;金融、醫療、電商或其他傳統產業為了力保江山不失,也紛紛搭上敏捷轉型列車,力圖強化反擊能力。換言之敏捷絕非軟體業、新創公司的專利,各種行業都可以擁抱敏捷、打造自己的生存利基。


小步快跑、迅速除錯,迎合顧客期待

2001 年二月,多達 17 位知名軟體開發專家齊聚美國猶他州 Snow Bird 滑雪聖地,為解決專案開發失敗率偏高的問題,共同提出敏捷開發概念,並簽署了迄今被軟體工程界奉為圭臬的敏捷宣言,意圖改變傳統的瀑布式開發方法(Waterfall)。

持平而論,Waterfall 並非一無是處,尤其對於一些需求明確、技術明確,沒有模糊地帶,也不太需要創新變革的專案,Waterfall 會比 Agile 來得更適合。只不過隨著霧卡時代來臨,需求變化速度加劇,此時企業迫切需要執行的,不再是需求明確、技術明確的專案,而是需求不明確、技術不明確且錯綜複雜的專案,也因為這樣,Waterfall 缺乏彈性的缺點就容易被突顯,而敏捷開發就成為企業改變體質、華麗翻身的新希望。

Waterfall 是一套講究順序性的開發方法,從分析、設計、開發、測試直到發佈,像接力賽跑,必須依照順序一棒接著一棒,容易導致 TTM 的節奏拖泥帶水,無法及時解決顧客的痛點;此外 Waterfall 過度仰賴計畫遵循,適應需求或功能變動的能力極差,所以若有企業想抱著 Waterfall 決戰數位時代,幾乎敗局已定。

反觀敏捷,是一種應對快速變化的一種軟體開發能力,它最引人入勝之處,在於把原本大組織拆分為許多小團隊,每個團隊的存在,都是為了完成不同短期專案,而團隊裡的人不多、不超過 9 位,成員橫跨不同功能,同時進行分析、設計、開發與測試,很快就能完成一個專案需求(當然,需求不能太大)。

另值得一提,Agile 適應變化的能力極強。Agile 團隊藉由持續不斷與客戶溝通討論,再利用增量、迭代方法,因應專案需求的變化而快速修正,甚至藉助最小可行產品(Minimum Viable Product;MVP)來測試客戶反應,進行更準確的調整;透過反覆執行修改、測試、再修改、再測試…等快速循環,最終得以加快產品上市進程,並確保產品品質深獲消費者的滿意。


融合貫通 Agile 精髓,獲取未來生存模式的最優解

看起來,Agile 確實很誘人,但有專家形容得好,有的企業跟風導入 Agile,才發現它簡直是惡夢一場,不但沒能從它身上撈到好處,反倒增添許多麻煩。

事實上 Agile 比較像指導大綱、是一種思維,若要將它付諸實踐,得藉助一些執行框架(或稱開發方法),例如 Scrum、Kanban、Lean、DSDM、XP(極限程式設計)、Crystal、AUP、SAFe、LeSS…等等,用戶可選用當中任何一套最符合需求的方法,藉以追蹤工作,妥善安排需求、任務與進度。其中的 Scrum,就是時下最熱門的敏捷開發方案。

企業假使只看 Scrum 文章,其實不容易讀得通透。包含如何把原來的 Component Team 拆分成 Feature Team(Scrum Team),接著如何設置 Scrum Team 的 Scrum Master、產品負責人(Product Owner)、開發團隊等主要角色,而這群人如何確定各個開發項目(可稱為 Story)的優先順序、訂定 Sprint 目標,再藉由衝刺計畫會議、每日站立會議、衝刺審查會議、衝刺回顧會議來促進目標達成,皆蘊藏許多奧妙,甚至需要搭配整個企業組織與文化底蘊的改造,要想鞭辟入裡、而非徒具形式地實踐 Scrum,確實有一定難度。

所以如果企業對 Agile 或 Scrum 一知半解,甚至不太明白到底要靠它們改善哪些問題,僅是為 Agile 而 Agile,很容易誤入歧途,耗費很多時間與精力學習 Scrum、組織團隊,卻落得功倍功半的悲劇。然而,這些悲劇是有機會扭轉成為喜劇的。報名參加 2021 年 9 月 6 日 ~ 17 日的 Agile Summit 2021 線上研討會,聆聽諸多敏捷實戰策略高手的經驗分享,讓您一點就通、茅塞頓開,領悟到成功實踐敏捷的關鍵訣竅,從而精進自身的 Agile 知識與技能,找出「敏捷生存模式」的最佳解方,昂然迎向霧卡時代的一切挑戰。